宿迁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MB1676512/2022-00127 分类 信息公开制度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公开日期 2022-06-20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局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业务政策改革创新、行政执法、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化医疗保障政务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医疗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涉及医保政策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市级层面医保政策性文件集成发布、权威解读,定期清理、查漏补缺、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有序发布信息,打造权威规范的市级医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做好推动医保改革的信息公开。围绕医保改革,及时做好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经办服务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落实年度医疗(生育)保险参保情况、年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季度医疗救助情况和定点医药机构监管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更好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做好加强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医保领域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做好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紧跟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多渠道及时发布医保领域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重点公开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等项目价格调整情况,及时充分回应涉疫舆情,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衔接和上下一致。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公开质效

(五)深化医保政策文件集中公开。在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医保政策文件专栏,归类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政策文件,方便社会公众一键查询、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保障和监督单位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六)提升解读医保重要政策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质量,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方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有实用。

(七)优化医保政策咨询服务。综合利用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一网通办”、12345政府热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等渠道,及时搜集发现社会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医疗保障方面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规范舆情回应台账管理。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

(八)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纳入工作分工并向社会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原则,从严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营造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九)推进规范队伍建设。注重信息发布质量,做好信息发布的事前检测和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灵活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电话答疑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至少开展一次以上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严格督查跟进,逐项推动落实。要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宿迁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

相关信息